會員登入
帳號:
密碼:
認證:
3477
台北股市

0981-868755

02-22508952

廣告連結
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

首頁 > 公司基本資料 > 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> 個股新聞
個股新聞
公司全名
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
 
個股新聞
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
1 中華海洋遊艇協會 打拚藍色未來 摘錄工商C4版 2023-09-12
中華海洋遊艇協會(以下簡稱:協會)於中華民國8月18日隆重成 立,旨在推動海洋產業蓬勃發展,加強國內外遊艇團體的交流,並積 極參與國際合作,以實現台灣海洋事業的新里程碑。

  協會成立宗旨明確,旨在舉辦國內外遊艇活動、規範研討會,以及 推廣環保永續海洋文化。此外,協會也將致力於推動與執行海洋相關 法令,以促進海洋產業的升級發展,培育海洋人才,並引進國際遊艇 港的經驗,以活化國內遊艇產業。協會更積極接軌國際遊艇協會,促 進國際海洋生活圈的發展。

  協會的會員團隊強大而多元,包括來自產官學各界的業界領袖。協 會的重要成員包括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丙輝、台中裕元花園 酒店董事長盧金柱、維格餅家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何萬誠,以及馬來 西亞台商總會長林凱民等知名人士。協會首任理事長由恆忻遊艇股份 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安席擔任,並與中華機場協會理事長尹承蓬、中華 文教新創交流協會理事長謝文嚴簽署締結姐妹會意向書,以共同推動 海洋事業的發展。

  鄭安席理事長表示,協會將協助地方政府增設遊艇碼頭,提高管理 效能,吸引更多民眾參與遊艇旅遊,並促進觀光產業經濟效益。協會 還提供會員一系列高端服務,包括遊艇及私人飛機服務、遊艇私廚與 會所、星級餐廳與酒店、機場禮遇通關服務、醫療專機派遣等客製化 預訂服務,並跨領域提供全球財稅與商務諮詢暨家族辦公室等金融諮 詢服務。

  近年來,台灣政府通過首部「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」,提出了六大 政策目標,強調環保、安全、繁榮的永續海洋國家願景。協會成立後 ,將積極支持政府政策,推動台灣與國際海洋產業的融合,並以政府 的「向海致敬」政策為指導,提高國人對海洋產業的認知,培養親近 海洋的風氣,共同迎接藍色未來。
2 從綠色養殖到低碳餐桌 摘錄經濟A5版 2023-07-16
中華海洋生技從養殖起家,友善厚道的養殖技術,不僅能夠生產高品質且穩定的健康好魚,更在生態養殖場中發現藻類對魚類健康的影響,進而跨足以褐藻醣膠為主成分的系列保健食品,2017年陸續與高醫、北醫合作之人體臨床試驗陸續解盲成功,證實其對人體效果後,成為全球褐藻醣膠的領導廠商。

中華海洋生技以還原海洋環境的生態養殖專利技術聞名全球,如今還能夠養殖出品質穩定且高單價的「東星斑」。在屏東魚塭不養魚,只用來作為生態水庫,透過自身研發而成的天然生物製劑,先「養水」調養出好水後,再用這些好水來養魚;魚則是養在魚塭旁水深3公尺、由HDPE材料製成的幾個大圓桶內。

有別於傳統養殖戶使用鋼筋水泥建造的傳統養殖屋舍,中華海洋生技使用HDPE材料所搭建的養殖池,具有可快速黏合、抗紫外線、造價相對較低的優點,不僅施工快速,還具防震、可拆卸等效果,甚至屋頂還能進行溫控跟雨水回收再利用等多項獨有設計結構,獲得多國新型專利。

董事長張永聲強調,這種養殖方式不僅無須用藥,也能免去傳統魚塭養殖需要持續換水或曬池底等作業,相較傳統養殖省水80%;除可避免過度使用水資源,減少捕撈帶來的海洋汙染與資源耗竭外,高密度的養殖方式同時提升養殖品質與產量,節省土地資源,堪稱是節水減碳的「綠色養殖」典範。

另外,以Hi-Q生態循環養殖、用心育成的健康魚,交由自家星級主廚,注入「零添加、可溯源、產地到餐桌」精神,製成健康低碳且營養美味的海洋蔬食魚料理;褐藻魚介湯底、褐藻干貝海鮮獅子頭更獲得歐盟A.A Clean label健康無添加最高等級的殊榮。

從養殖過程中發現藻類對於魚隻體質的幫助,中華海洋生技進而將褐藻中的「OliFuco®小分子褐藻醣膠」與「高穩定藻褐素」,發展成各類有益於人體、寵物的保健食品,甚至是美妝保養的核心成分,還積極投入相關之學術與醫學研究,包括與美國、阿根廷、南韓、中國等頂尖學者和機構進行各種科研專案。此外,Oligo Fucoidan更被收錄於美國國家NCI詞典當中。

其中「OliFuco®小分子褐藻醣膠」不僅榮獲MTE國際發明展金牌獎,以其為主成分的產品─褐抑定,更以藥品規格進行19項人體臨床實驗,隨著結果陸續解盲成功,深獲國內教學醫院肯定。
3 中華海洋生技 褐藻萃取 搶健康商機 摘錄經濟A5版 2023-07-16
成立已25年的中華海洋生技,是國際褐藻醣膠保健食品的領導品牌,擁有全球唯一的「東星斑」生態養殖場,更在2019年成立「Hi-Q褐藻生活館」,整合褐藻鱻食、生活體驗與社會公益服務,實現從產地到餐桌的低碳、環保永續概念,展現對台灣土地、海洋及人們的關懷。

回顧創業過程,中華海洋生技董事長張永聲表示,1997年自己從德記洋行總經理一職退休後,與深耕生態循環養殖的海洋學院(今為國立海洋大學)同班同學謝清輝共同投入科技養殖事業,同時還邀昔日同窗陳樹人一起加入,首先在台北市忠誠路設立Hi-Q活海鮮門市推展自家生態養殖的活魚海鮮。

隔年,「中華科技養殖股份有限公司」成立,並在立法院附近的青島東路上成立Hi-Q海鮮聯誼社推展高品質養殖海鮮,並於超市設立活魚海鮮專櫃及生鮮宅配業務。張永聲表示,公司一成立就以「Hi-Q」為名,意思就是希望生產高品質的產品,也期許所帶的團隊,能成為一個品格高尚的人。我們那時候就有一個願景:應用友善先進的生物技術,發展健康的海洋系列產品,成為一流的國際品牌,同時還要成為回饋社會的厚道企業。

「這樣的願景,不是一蹴可幾;一路上走來,更在許多困頓、挫折中持續堅持。」張永聲透露,公司成立前十年歷經三次重大轉折,還好三次增資都有貴人相助。

三次起落 迎來契機

張永聲表示,公司成立後,先從生鮮海鮮的宅配以及活魚專櫃做起,加上青島東路的門市與餐廳,「這些都是對的事,卻做得太早」,加上同時發展生態循環養殖,當時擁有五個養殖場,一下子就把錢燒光了,面對財務的困難,只好趕緊縮編、精簡人員,進行增資後,轉而發展水族缸的小型循環與過濾系統。

只是水族產業跟經濟發展有關,經濟不好時,即使水族循環系統品質獲肯定,但開模生產後,市場推廣不順利,還好在屏東養石斑魚技術核心的根一直沒有斷,一次增資後,公司再次度過危機,轉做生態養殖的整廠設備輸出,出貨到東南亞及汶萊等地。

歷經三次起落後,終於迎來契機。2007年,當時有許多機構都在研究海洋藻類,基於過去在德記洋行18年來累積的經驗,張永聲大膽決定從水試所技轉小分子褐藻醣膠的萃取技術,從水產養殖跨足到保健食品,這是中華海洋生技奠定成功的契機。

為何要做褐藻?張永聲坦言,這與自己曾擔任過德記洋行總經理經驗相關,知道白蘭氏雞精、雀巢等品牌如何發展壯大,因為產品力加上品牌形象的綜效是呈幾何倍數放大。當時雖然褐藻醣膠的研究相當少,但日本國民早已知道吃藻類來保養身體,台灣也有很多綠藻外銷到日本。另一方面,根據養殖經驗,餵食褐藻對魚兒健康有幫助,因此放手一搏,前進褐藻醣膠市場。

眼光精準 前進藍海

進入第二個十年後,張永聲表示,公司開始經營褐藻醣膠保健食品,因為勇於創新且堅持對生命友善的態度,讓消費者花一分錢要安全又有幫助,同時產品生產技術也要做到最好,還開始對於褐藻醣膠的各項人體臨床試驗研究,受惠於保健食品的穩健發展,公司不僅轉危為安、也終於站穩腳跟。

2019年,公司成立室內東星斑成魚廠,同年Hi-Q褐藻生活館開始試營運,之後陸續創立健康中央廚房、並取得HACCP認證;以及設立「Hi-Q鱻食」餐廳門市,開幕以來市場反映良好。

張永聲指出,經歷過許多事情,但有一個很棒的事情卻始終沒改變,那就是始終堅持「勇敢養魚」這件事,公司創立之初,就是希望用生態循環養殖,養出最健康的魚。

張永聲強調,不因挫折而放棄,還有許多貴人相助,中華海洋生技才能發展到現在的規模,從生態養殖到保健食品、鱻食餐廳還有社會服務等,除了台灣以外,海外事業部更發展到12個國家。
4 發表期刊論文 奠定權威地位 摘錄經濟A5版 2023-07-16


中華海洋生技創立時就是以善待環境、善待生命的生態循環友善養殖出發,以厚道的方式對待台灣的土地與社會,正合乎ESG永續精神。今年中華海洋生技入圍《遠見雜誌》第19屆ESG永續獎,是55家入圍業者中少見的中小企業,肯定Hi-Q堅持永續理念的價值。

中華海洋生技「Hi-Q」最初是由水產養殖起家,所研發的生物過濾機,以生物處理方式增進水質,還可將水中雜質轉換成營養源,獲得台、美、日、德、韓等多國專利,進而發展出高密度、免換水的生態循環養殖技術,曾獲邀至美國、挪威發表論文,並獲外貿協會遴選為「2009年台灣優良品牌」,為台灣農業領域唯一獲獎公司。2014年,生態循環養殖技術更獲得「國家新創獎」,2021年以HDPE材料應用技術,再獲國家新創獎-精進續獎。

2010年之後,Hi-Q開始致力於海洋性健康食品之研究,積極推動小分子褐藻醣膠研究及應用,在基礎及臨床研究上獲得具體成果,累計發表國際期刊論文近60篇,美國衛生研究院還將小分子褐藻醣膠賦予編號後,將其功效與機轉收錄於NCI天然物詞典中,也確立Hi-Q在褐藻醣膠領域的權威形象。

公益方面,2016年起,Hi-Q中華海洋生技與社福團體合作,以「Fish One For One」方式,每賣出一尾魚,就捐出一尾魚,每個月至少捐出2,000尾魚至育幼院、陪讀班、兒少中心與弱勢家庭。近期最重要的獎項則有商總ESG組金舶獎以及今年5月甫頒獎的遠見雜誌ESG企業永續獎。
5 張永聲要打造厚道企業 摘錄經濟A5版 2023-07-16
中華海洋生技董事長張永聲在德記洋行任職18年,主要擔任業務行銷,從中學到一個國際品牌得以百年、乃至於發展到全世界的點點滴滴。「當我們成長了、能夠幫助人家時,就會問自己能不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」。

台灣四面環海,雖然養殖業盛行,卻也帶來土壤鹽化、地層下陷等諸多問題,張永聲想起同學謝清輝與自己走完全不同的路,他是技術底,有辦法解決這樣的問題,這也是為何中華海洋生技一開始就發展生態養殖,主要就是想守護台灣這片土地,同時提供健康、美味的水產。

張永聲指出,一個企業有兩條發展路徑,一條是往上市櫃走,另一條則是朝社會企業,現在中華海洋生技賺了錢,沒有往上市走,而是成為回饋社會的厚道企業。因為我們知道,所賺的錢是來自於生病的錢,所以更要取之於社會、用之於社會。

張永聲表示,今年是Hi-Q 25周年,這一路走來要感謝家人、夥伴及許多生命鬥士,讓我們有機會服務,「因為我們從貧困中長大,在許多幫助下才成就今天。」而且施比受更有福,愈做愈快樂,愈想做更多。

張永聲坦言自己在傳道,「這個道,是厚道,簡單來說就是行善」,包括善待生命,對環境友善都是。行善有很多形式,像在日常生活中給別人樂觀進取的觀念,像醫師、藥師能傳遞正確知識與正面能量給民眾,都是行善的一種。

對於Hi-Q來說,希望為人類健康服務,就有責任秉持良心與專業,好好把關每一個環節,做出最高品質的產品。例如保健食品就是透過專業的臨床試驗來證明,至於安全無毒的健康冷凍魚片、魚排,要從生產就開始著手,用生態循環養殖、不用繼續過度捕撈魚獲,更要逐批檢驗,確保未受農藥、重金屬、塑膠微粒、輻射水等汙染,不要讓民眾花冤枉錢。
6 中華海洋生技 以厚道實踐永續 摘錄經濟A A8 2023-04-21
中華海洋生技公司創立Hi-Q品牌今年滿25年,回顧當年在產業還沒有ESG永續概念時,即主張生態循環的友善養殖,多年來落實對土地及魚類的用心。對Hi-Q中華海洋生技來說,ESG永續並非跟流行,而是公司成立25年來的DNA,是以實際行動落實環保永續。今年中華海洋入圍《遠見雜誌》第19屆ESG永續獎,是55家入圍業者中少見的中小企業,肯定Hi-Q堅持永續理念的價值,以厚道的方式對待台灣的土地與社會。

Hi-Q中華海洋生技以還原海洋生態養殖起家,多年來持續力行節水減碳的「綠色養殖」,採用生態循環養殖技術,在屏東的魚塭不養魚,只用來作為生態水庫「養水」,魚則是養在魚塭旁水深3公尺、由HDPE材料製成的幾個大圓桶內,除避免過度使用水資源,減少捕撈帶來的海洋污染與資源耗竭,高密度的養殖方式同時提升養殖品質與產量,節省土地資源。

透過自身研發而成的天然生物製劑,調養出好的水質,再用這些水來養魚,這種養殖方式不僅無須用藥,也能免去傳統魚塭養殖需要持續換水或曬池底等作業,相較傳統養殖省水80%。

以Hi-Q生態循環養殖、用心育成的健康魚,交由自家星級主廚,注入「零添加、可溯源、產地到餐桌」精神,製成健康低碳且營養美味的海洋蔬食魚料理;褐藻魚介湯底、褐藻干貝海鮮獅子頭更獲得歐盟A.A Clean label健康無添加最高等級的殊榮。

自2016年起,Hi-Q中華海洋生技與社福團體合作,以「Fish One For One」的方式,每賣出一尾魚,就捐出一尾魚,每個月至少捐出2,000尾魚至育幼院、陪讀班、兒少中心與弱勢家庭,讓孩子能夠攝取到高蛋白質的營養,對的事情用心持續做,至今7年來已捐出超過18.5萬尾優質鱻魚;後來更發行「厚道消費抵用券」,以消費力撐起公益能量。
 
第 1 頁/ 共 1 頁 共( 6 )筆
 
 
免責聲明:
本站為未上市、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、交易,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
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,並不構成要約,使用者請自行斟酌,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。
 
回到頁首